机构设置| Quick Navigation

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单位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

作者: 时间:2019-09-30 【打印此页】关闭】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于2003年获得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成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教研室,2006年开始本科招生,2012年更名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21年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在深部矿井热害治理与地热资源利用、建筑系统能耗评价与建筑节能、能源输配与应用、地下空间环境及特殊空间环境控制与环境评价等方面的取得了显著成果。

 本专业以培养暖通空调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的知识和能力为主要目标,侧重加强热力、流体、传热传质、以及计算机、自动控制、电子信息等理论的学习与实践,注重培养应用多学科知识解决建筑领域中建筑环境控制、能源应用方面等多学科交叉工程问题的能力,旨在培养能胜任设计研究、工程建设、设备制造及运营维护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采暖、通风、空调、净化、冷热源、供热、燃气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在政府管理部门、科学研究机构、设计院、咨询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物业及能源管理、供热空调制冷设备及产品制造企业等单位从事相关研究、设计、施工、运行、监测与管理工作。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具有国外访问学者背景3人。拥有河南省地下工程及灾变防控重点实验室、生态建筑与环境构建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地下空间开发及诱发灾变防治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河南省采空区场地生态修复与建设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专业实验室面积2028m2,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共计847台套、总价值1922万元,能够完全满足本专业的实验教学需求。

 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优秀毕业生等省级及以上奖项和荣誉称号共155人次,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和中国制冷空调大学生科技竞赛等赛事中获奖57人次。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校前列,首次就业率在 80%以上,最终就业率达95.0%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提高,30%-50%的毕业生签约于中国建筑、中国交建和中国电建等世界500强企业,65%以上的考研录取学生进入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继续学习。本专业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各类大中型工程建设、产品生产、技术研发与服务企业,从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及相关行业的生产、设计、科研、教育等工作,显示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上一条:工程管理系 下一条:应用力学系

版权所有©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路2001号  邮编:454003
院办电话:0391-3987631
       邮箱:tumu@hpu.edu.cn

We are 土木,We are family!
 欢迎关注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微信平台
 微信号:gh_b608bfbf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