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Quick Navigation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 正文

应用力学

作者:蔺海晓 时间:2020-07-10 【打印此页】关闭】

应用力学学科为力学与土木工程交叉学科。我校力学学科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基础力学,1997年获批工程力学二级硕士点,2011年获批一级硕士点;2004年获批工程力学河南省二级重点学科,2012和2017年年获批力学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我校土木工程学科源于1909年焦作路矿学堂土木工程科,2006年、2011年获批矿山建筑工程和矿山岩土工程2个交叉学科博士点,2003年获岩土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点,2011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硕士点;2008年、2012年和2017年连续获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在第九批省重点学科中期考核和终期验收中均为优秀格次。工程力学和土木工程两个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专业,两个学科经过30多年的交叉融合发展,逐渐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聚焦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应用力学学科。

一、学科研究方向

学科团队在对基础力学研究基础上,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加强与土木工程学科的交叉融合,着力破解实际工程技术中的力学难题,逐步形成了3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1.工程爆炸力学。基于爆破介质的各向异性和复杂的物理力学特性,以爆破工程中的爆炸能量与周围介质的相互力学作用问题为背景,重点研究煤岩爆破基础理论、矿山开采爆破、建(构)物拆除爆破技术和爆破震动危害控制等,形成岩体开挖和建(构)筑物拆除精准爆破理论与安全控制技术。

2.新型建筑材料力学。聚焦新型绿色建筑材料及固废基材料的研发及应用,开发系列再生混凝土材料、功能混凝土材料及ECC加固材料,探索系列新材料的抗压、抗裂、抗拉、抗剪等基本力学性能,构材料应力应变本构模型,为大规模工程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3.环境岩土力学。围绕矿山生态修复、污染土治理、地下工程支护等重大工程问题,以岩土力学基本原理、本构关系为基础,开展矿山边坡安全防护、污染土生态治理、采空区注浆加固、地下工程安全施工等研究,分析裂隙岩土在各种加载条件下的损伤演化和破坏规律,为矿山边坡、采空区场地建设、污染土修复等工程安全稳定提供理论和技术指导。

二、学科特色和优势

应用力学学科紧紧围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聚焦城市更新发展、新材料研发制备及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等过程中面临的力学问题,依托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7个科研教学平台开展深入系统理论和试验研究,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一般项目等31项,参与川藏铁路、雄安新区、郑州地铁等重大工程建设105项,立项经费过亿元,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27项,编写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8部,授权发明专利52项。

三、学科发展定位

应用力学新兴交叉学科围绕国家战略和河南省产业规划,立足力学基础理论,破解制约土木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培养高层次复合人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


下一条:土木工程

版权所有©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路2001号  邮编:454003
院办电话:0391-3987631
       邮箱:tumu@hpu.edu.cn

We are 土木,We are family!
 欢迎关注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微信平台
 微信号:gh_b608bfbf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