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Quick Navigatio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年土木工程学院本科招生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6-17 【打印此页】关闭】

土木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院办学历史可溯源到1909年焦作路矿学堂的土木工程科,1978年设置矿井建设专业,1994年成立建筑工程系,1999年更名为土木建筑工程系,2005年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现有岩土工程系、建筑工程系、道路与桥梁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力学系7个教学系和1个实验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132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42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8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8人、国外访问学者30人;全国师德师风先进个人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河南省力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省骨干教师12人;中原名师、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模范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省级教学名师等9人;省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1人、省优秀辅导员1人;校级元培学者2人、元培名师6人。

 学院办学层次齐全。学院拥有矿山岩土工程、矿山建筑工程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力学、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土木水利、工程管理两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设有土木工程(含岩土工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3个方向)、工程管理、工程力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5个本科专业,设有土木工程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和留学生项目。目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344人、本科生2561人。

 学院实验条件完备。学院拥有2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建有1个河南省重点实验室、1个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河南省工程实验室、1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河南省科研创新团队、3个校级研究所及9个院级科研团队。现有专业实验室面积6717平方米,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共计3505台(套)、总价值3638万元。

 学院科研实力强大。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200余项,各类科研经费累计超过1亿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8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4部;获省部级等科研奖项26项,其中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68项。

 学院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学院建有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河南省一流专业、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3项省级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奖、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教学团队、1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近年来,共出版教材21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获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河南省教研教改重大及重点项目6项、河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建立校企联合实践教学基地38个,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6项,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个。

 学院重视学生成长成才。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突出科研能力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学院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大力推进全员育人。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英语竞赛中获奖400余项;在全国高等院校学生BIM系列大赛、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南赛区结构力学竞赛、大学生结构模型设计大赛等赛事中获奖近200人次;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建筑模型大赛“绿色建筑”专项竞赛、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应用技能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竞赛中,获奖100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铜奖1项;学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5%以上,毕业生基础扎实宽厚、综合素质突出,广泛活跃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等领域。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近5年,学院先后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日本室兰工业大学等12所国外高校开展教育、科技交流与合作;派出30余名教师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外国高校做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和课程进修;邀请国外专家学者学术交流20余人,出国(境)参加学术交流150余人。

 今天的土木工程学院,秉承百年理工的优良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着力构建和谐奋进的环境氛围,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在隧道与地下工程、生态建筑与新能源应用、矿山岩土工程等领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全国同类高校处于先进水平,各学科协调发展,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1.土木类

 为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创新性、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提高学生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和选择专业自主性,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三个专业按“土木类”招生。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只需选择大类招生,名称为“土木类”。学生入学后经过一年的大类基础知识学习,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和市场需求,申请选择相应专业(方向)进入专业课程学习。

 (1)土木类—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设有岩土工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3个专业方向。培养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土木工程规划、设计和施工技能,具有坚实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能够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基本原理、钢结构设计基本原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工程经济、基础工程、工程地质、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基坑工程等。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土木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与开发等相关部门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2)土木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好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社会责任感、健全人格、宽阔视野、扎实基础、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冷热源工程、建筑环境测量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运营公司、能源管理公司等单位从事采暖、通风、空调、净化、冷热源、供热、燃气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

 (3)土木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培养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规划、设计和施工技能,具有坚实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能够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地铁工程、隧道工程、基坑工程、市政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等地下空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混凝土结构设计基本原理、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基坑工程、隧道工程、岩石力学、地下工程施工与管理、地下工程与结构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的设计研究院、施工企业、政府管理部门和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从事地铁工程、隧道工程、基坑工程、市政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等地下空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工程管理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养掌握土木工程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同时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宽阔视野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施工、房地产开发、设计、咨询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和咨询的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工程合同管理、经济学、应用统计学、运筹学、组织行为学、建设法规、工程管理软件等。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施工、房地产开发、设计、咨询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和咨询的高级管理人才。

 3.工程力学专业

 本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培养掌握工程力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计算技术与实验技能,能在有关工程领域中从事与力学问题相关的工程设计及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学物理方法、计算方法、程序设计、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塑性力学、流体力学、实验力学、计算力学、振动理论、工程软件、工程结构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航空航天、汽车、机械、铁路、土建、石油和化工等工程应用领域从事力学基础理论研究、大型工程软件开发和数值分析,实验设计和工程设计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4.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本科)

 本专业为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在国内外从事土木及相关工程领域设计、施工、管理工作的能力,对中爱土木工程设计和管理理论、理念有较深理解,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土木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技术交流、房屋建筑学、结构理论、钢结构设计、建设采购、钢筋混凝土结构、节能建筑的建模与设计、基础工程、土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高层建筑结构与抗震设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等。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土木工程国际合作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金融与保险等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出国继续深造。


上一条:土木学院“相约周五”——书记、院长伴你“砼”行接待日通告 下一条:关于举办《隧道建设(中英文)》期刊副主编冯晓燕科技论文写作要点讲座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世纪路2001号  邮编:454003
院办电话:0391-3987631
       邮箱:tumu@hpu.edu.cn

We are 土木,We are family!
 欢迎关注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微信平台
 微信号:gh_b608bfbf6082